2023.02.19 佛學講座封面.png

 2023.02.19(日)   佛性乃宇宙至寶 不負如來不負卿


 內容主題 雲門公案四《雲門一寶》
《碧巖錄第六十二則》
雲門示眾云:乾坤之內,宇宙之間,中有一寶,秘在形山。拈燈籠向佛殿裏,將三門來燈籠上。

公案說明一《三門》
(一) 三門又作山門,為禪宗伽藍之正門,但未必有三個門。
無作:用大腦盤算事情改成用心靈看待世界 ..底標
(二)《大智度論卷二十》
諸法實相是涅槃城,城有三門:空、無相、無作。


公案說明二《佛經觀點~宇宙至寶》
【公案說明二】佛經觀點~宇宙至寶
(一)《從容錄第九十二則、雲門匡真禪師廣錄卷中》蓋秘藏於全宇宙中之一寶,既非乾坤及宇宙、燈籠及佛殿三門,亦非其餘任何之物,而係吾人之心性。

靈界的鈔票是你的念力及功德
巖師出高徒,玉不琢不成器

(二) 贈人金山銀山、或以身相許、或陪伴,但不引導其歸向佛法真理,此愛中尚有礙。


公案說明三《就聖經觀點~屬靈至寶》
【公案說明三】聖經觀點~屬靈至寶
(一) 聖經採用「靈」、「屬靈」,代表「神性、佛性、自性佛」。

太著重肉體感官享受會無法領會神聖靈的事 
通達佛性的人才能看透萬事

(二)《哥林多前書2:14-15》
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,反倒以為愚拙,並且不能知道,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。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,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。

花功夫在練身體益處少,著重修行才能抵擋無常變幻
(三)《提摩太前書4:8》
操練身體,益處還少,惟獨敬虔,凡事都有益處,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。


公案說明四《六世達賴 倉央嘉措》
【公案說明四】六世達賴 倉央嘉措(情僧 倉央嘉措)
(一) 1683年出生,原名:計美多吉協加袞欽。
(二) 1682五世達賴喇嘛圓寂,攝政王「桑結嘉措」為維護西藏穩定,長期隱瞞五世達賴的死訊長達15年之久。
(三) 1688年,5年後始認定倉央嘉措為其轉世活佛。
(四) 1697年,又拖延約10年,才將倉央嘉措接到拉薩。

(五) 1、倉央嘉措出生在信奉寧瑪派(紅教)的家族中,寧瑪派不禁止僧侶娶妻生子,格魯派(黃教)則禁止。六世達賴生性浪漫、相貌不凡,由於15歲才剃髮出家,出家前已有愛情甚篤的青梅竹馬,出家後必須與青梅竹馬分手,他著實難以接受。

2、出家後他經常穿著俗人的衣服,步行、騎馬或乘轎離開布達拉宮,也經常在拉薩的街上過夜,喝著葡萄酒唱著歌,並與女友們有著風流關係。倉央嘉措也因此落了個「情僧」的名號。由於格魯派嚴格的教規與多情浪漫的性格時常於內心巨大的衝突,最終他成為一個酗酒者,但並未被廢黜達賴喇嘛之位。

3、爾後倉央嘉措退隱到布達拉宮北側懸崖的一個花園中靜修,放棄了他在1702年發表公眾演講的計劃,而這是作為他修煉的一部份。

(六) 1705年,拉薩汗率兵入侵西藏,殺死攝政王桑結嘉措。
(七) 1706年,拉薩汗因為倉央嘉措行為不檢點,遂將其廢黜,並送往北京,途中於青海湖附近失蹤,可能遭到謀殺。
(八) 1721年,清廷追復倉央嘉措的六世達賴喇嘛身分。

倉央嘉措情詩欣賞《不負如來不負卿》
修行上不因兩性的得意或失意而愧對佛法

(九)~情詩~不負如來不負卿(摘)
《于道泉 譯》
明知寶物得來難,在手何曾作寶看?直到一朝遺失後,每思奇痛澈心肝!
至誠皈命喇嘛前,大道明明為我宣;無奈此心狂未歇,歸來仍到愛人邊。
靜時修止動修觀,歷歷情人掛眼前;肯把此心移學道,即生成佛有何難!
曾慮多情損梵行,入山又恐別傾城;世間安得雙全法?不負如來不負卿!

延伸閱讀

2023 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2022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
2021 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2020 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2019 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 
arrow
arrow

    天界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