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.02.05 佛學講座封面.png

 2023.02.05(日)   心燈徧界為君燃 孤寂正是精進時


 內容主題  為何禱告沒有味道了?分析修行退步的原因

◆提問一:我覺得最近修行在退步,雖然禱告定課都沒有停,修行狀況也拉不起來,甚至覺得禱告也沒有什麼味道了,老師我該怎麼做才好?
 答覆:修行退步的原因 

一、    退步的原因1:禱告不專心(或禱告不夠)
修行退步的原因:禱告不專心,必受邪靈宰制
說明:邪靈專長「誤導、降災、降病」,禱告火候不夠,必被宰制。


二、    退步的原因2:遠離道場
修行者對道場失去好感的原因:相處不和睦

(一)    對道場失去好感_摘自:基督教長老會 德生教會 王道仁牧師 2018/01/14
很多人來到教會,一開始都覺得很棒,就坐著聽講道,大家也都很友善。但漸漸參與越來越多之後,就開始感覺不像之前那麼好。可能會被邀請參與事奉,就開始有壓力,聚會變成一種重擔;跟別人關係越來越親近的時候,也可能開始會有誤會和衝突。其實在教會中一定會遇到跟自己不一樣的人,因為每個人個性、習慣和做事方事都可能不一樣。…由於這些衝突與壓力,有的人會受傷,甚至對教會感到失望和不滿。不管如何,當我們對教會不滿意的時候、甚至受到傷害的時候,就會思考:我為什麼要來教會?為什麼需要用心、花時間在教會?教會存在的意義是什麼?教會到底是什麼


《華嚴經》不能了自心,焉能知佛慧;無心於彼此,淨心見諸佛。

【說明1】教會的功能
證道前的喜好都是個性,道場是傳講真理的地方
《使徒行傳15:21》
因為從古以來,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,每逢安息日,在會堂裡誦讀。

【說明2】道場在哪兒
《法華經卷六如來神力品》
所在國土,若有受持、讀誦、解說、書寫、如說修行,若經卷所住之處,若於園中、若於林中、若於樹下、若於僧坊、若白衣舍,若在殿堂,若山谷曠野,是中皆應起塔供養,所以者何?當知是處即是道場。

(二)    自修不參加道場
自修不管世事,當過荷擔如來才能做閒雲野鶴 
1、
《景德傳燈錄卷十》
唐趙州從諗,將遊五台山,有大德作偈曰:「何處青山不道場?何須策杖禮清涼?雲中縱有金毛現,正眼觀時非吉祥。」師云:「作麼生是正眼?」大德無對。

【說明】正法眼藏
《聯燈會要卷一載》世尊在靈山會上,拈花示眾,眾皆默然,唯迦葉破顏微笑。世尊道:吾有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付囑摩訶迦葉。

2、雲居羅漢《碧巖錄第十一則》
雲居山上安置有五百羅漢,其下數百公尺之道路上行人惟覺仰之彌高,羅漢則以傲慢自負之狀睥睨其下之往來行人,故有以雲居羅漢稱自負之人。

三、   退步的原因3:半途而廢
僧情不比俗情濃,想脫離苦海到彼岸要付出代價

(一)    幾年後,覺得修行的生活無趣,僧情不比俗情濃。
(二)    《趙州從諗禪師》汝但究理坐看三二十年,若不會,截取老僧頭去。老僧四十年不雜用心,除二時粥飯,是雜用心處。

懈怠久了對修行已無興趣,易起驕慢之心
(三)    《菩薩處胎經卷三》懈慢國,又稱懈慢界
欲往生阿彌陀佛淨土之修行人,因懈慢而生處之國土。懈慢國位於閻浮提洲之西方十二億那由陀,為至阿彌陀佛極樂國之中途。生於此國者,皆染著此土之快樂,而生懈怠驕慢之心,不更前進生於阿彌陀佛國,故稱懈慢國。

 

 

延伸閱讀

2023 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2022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
2021 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2020 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2019 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界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