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.03.05 佛學講座封面.png

 2023.03.05(日)   形意禱告超強效 當感謝度你的人


 內容主題  天雲大師父解惑:如何才能更專注禱告
◆提問:請問老師,我禱告時常無法專注,該如何做才能更專注?


 答覆 :「縱容自己、雜染太多、堅持己見」為常見原因
一、    常見的不專注原因「縱容自己、雜染太多、堅持己見。」
二、    形意禱告~
邀請眼耳鼻一起加入禱告、讓禱告效果更強。

形意禱告:邀請眼耳鼻加入禱告

 

 

白居易晚年視佛法為最重要的至寶,不怠不墮


◆公案4 雲門一寶(續) 
一、白居易

(一)白居易 ( 772~846 ) 唐代詩人。字樂天,號香山居士、醉吟先生。陝西下邽 ( 渭南縣東北 ) 人。儒家出身,聰慧過人。貞元十四年 ( 798 ) 舉進士,元和二年 ( 807 ) 任翰林學士,九年任太子左贊善大夫。作「賞花」及「新井詩」敘述世人之浮華與讒佞,遂被貶為江州司馬。後又遷任司門員外郎。會昌年間,任刑部尚書,逝世後追封尚書右僕射。其遺編有白氏文集七十五卷、白氏六帖事類集三十卷等。


(二)白氏中年歸佛,親近高僧,從受淨戒,習禪法。其奉佛之虔篤及其佛教思想,可由其遺編中見出。據其晚年自撰之醉吟先生墓誌銘載,生平之志行,概為「外以儒行修其身,內以釋教治其心,旁以山水風月歌詩琴酒樂其志」作讚:
  十方世界,天上天下,我今盡知,無如佛者。
  堂堂巍巍,天人之師,故我禮足,讚歎歸依。


(三)太和六年 ( 832 ) 時年61歲,捐資重修洛陽香山寺,又與江州興果寺~神湊禪師、洛陽佛光寺~如滿禪師,共結香火社納眾共修佛事,一心發願往生西方,不怠不墮,以迄終年 ( 846 ) ,世壽75歲。

禪師欣賞:興果上人歿時訣別
(四)興果上人歿時訣別
  本結菩提香火社,為嫌煩惱電泡身。
  不須惆悵從師去,先請西方作主人。


即便70歲90歲仍不肯休息,燃燒自己,無愧於天
(五)山下留別佛光和尚
  勞師送我下山行,此別何人識此情。
  我已七旬師九十,當知後會在他生。


將禱告念佛當成在做最喜歡的休閒娛樂
(六)僧院花
  欲悟色空為佛事,故栽芳樹在僧家。
  細看便是華嚴偈,方便風開智慧花。


珍惜最勝善身,別再發牢騷,多禱告突破逆境
二、最勝善身
(一) 正法眼藏出家功德章
在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、阿修羅、人、天等六道之中,以生於人界為最勝生;又於人界中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根具足,得見佛聞法,稱為最上之善身。故最勝善身乃指受生於人界而得聞佛法之身。


《清涼山誌》潛伏菩薩薄荷豬度化眾生
(二) 印光大師 清涼山誌
宋朝太平興國年間,有一位「辨聰」僧人,遊方到五台山,時值仲夏,便於清涼寺結夏安居。僧眾中有一老比丘,舉止瘋癲,大眾都瞧不起他,唯獨辨聰對他恭敬。結夏安居圓滿後,辨聰將繼續雲遊。當他向老比丘辭別時,老比丘託他一封信說:到開封城北,找到叫薄荷的,把信投給他。辨聰拜別五台山,走了一段路,才發現老比丘沒交代地址,心裡滴咕:信裡頭不知寫了,什麼要緊的事?又不好繞回五台山。就拆開信來看,信上寫著:「你在世間游化日久,那些眾生容易調伏嗎?若已調伏,度生的事就完成了,可速返回,待太久,恐被強緣打失,流入世間的業報,至禱,至禱!」辨聰看完大驚,趕忙把信再封起來。有一天,辨聰經過開封廣濟河畔,聽到有群小孩呼喚:薄荷!薄荷!辨聰過去問:誰是薄荷?他人在那裡?小孩指著一間趙姓人家的豬欄說:豬欄內脖子上帶個銅鈴,金色鬃毛的大豬,就叫薄荷。  辨聰前去趙姓養豬人家,便問:這隻豬為什麼叫薄荷?主人說:這隻豬很特別,很愛乾淨,只吃薄荷,所以叫他薄荷。平常有屠戶來捉豬時,其它的豬只嚇得四處奔逃,如果豬只牽到薄荷的身邊,都會安靜下來,也不亂跑哀嚎,任由屠戶宰殺,所以一家人很愛惜他。辨聰聽完之後,就叫了一聲:「薄荷!有信給你!」大豬聞聲前腳躍起來站著,辨聰將信投過去,豬一口吞下,保持像人站的姿勢,隨即就遷化往生了。薄荷豬原來是為了度化眾生,乘大悲願力,倒駕慈航的「潛伏」菩薩。菩薩們:應以豬身得度者,即現豬身而為說法,以啟發眾生心中的如意寶珠藏。由此可知:那些把我們勸進佛門、逼進佛門、打進佛門、哄進佛門、騙進佛門、拉近佛門、買進佛門、賣進佛門的人,那些為我們提供布施機會、修行機會、消業機會、念佛機會、誦經機會的人,都可能是「潛伏」在我們生命歷程中的菩薩和大善知識,只是肉眼凡胎的我們:問君何所在,對面不相識而已。

延伸閱讀

2023 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2022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
2021 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2020 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2019 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 
arrow
arrow

    天界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