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.12.18 佛學講座封面.png

 2022.12.18(日)   精準傳承千萬代 神通廣大難度人


 內容主題 
◆提問:大師父解惑:佛教的發露懺悔是否太嚴厲?

老師上次演講提到發露懺悔,必須跟大家公開自己犯的錯,才算完整的懺悔,可是我看天主教徒只要跟神父告解,不用在教會的會友面前公開懺悔,而且神父還會幫信徒保密,我覺得天主教比較顧慮到個人的感受,因為有時犯錯只是一時糊塗,也沒有多大的惡意,就要跟大眾公開過犯,好像法院公審,覺得很可怕,讓人無法待在這個團體。請問老師,佛教的發露懺悔是不是太嚴厲了?

 

佛教採用發露懺悔的目的


 答覆一 

(一) 發露懺悔可引導眾生採取「好手段」揚棄「壞手段」。

(二) 發露懺悔有助於消除業障。心地觀經云:若覆罪者,罪即增長,發露懺悔,罪即消除。

 

從聖經來看教會對於告解與悔改的做法


 答覆二    聖經的懺悔方式

(一) 個人過犯與教會及弟兄姐妹都無關,則向神父告解即可。

(二) 若傷害弟兄姐妹或傷害教會,處理方式為:
   《參考 聖經,馬太福音18:15-22》
   15‧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,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,指出他的錯來,他若聽你,你  
       便得了你的弟兄。
   16‧他若不聽,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,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,句句都可定準。
   17‧若是不聽他們,就告訴教會,若是不聽教會,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。
   21‧那時,彼得進前來,對耶穌說:主啊,我弟兄得罪我,我當饒恕他幾次呢?到七次可以嗎?
   22‧耶穌說:我對你說,不是到七次,乃是到七十個七次。

 

睦州禪師對雲門文偃禪師之啟迪


【前情摘要】雲門文偃
一、文偃學習大小乘經典、窮究四分律,又登堂講伺講,因己身大事未明,乃辭別志澄律師。
二、睦州禪師(陳尊宿)初見文偃,評其為「秦時轢鑽」,並掩傷其一腳,文偃從此悟入,後於睦州座下數年,盡得其道,睦州禪師知文偃禪師是法器,後令往參雪峰義存禪師。

 

◆公案說 
佛門需傳千秋萬代,精準之人方能得傳承

 

一、雪峰付印
僧到雪峰莊,見一僧,乃問:「上座今日上山去耶?」
僧曰:「是。」
師曰:「寄一則因緣,問堂頭和尚(雪峰禪師),祇是不得道是別人語。」
僧曰:「得。」
師曰:「上座到山中,見和尚上堂,眾纔集,便出握腕立地曰:『這老漢,項上鐵枷何不脫卻?』」
其僧一依文偃禪師所教去說。
雪峰禪師見這僧這麼說,便下座攔胸把住曰:「速道、速道!」
僧無對。
峰拓開曰:「不是汝語。」
僧曰:「是某甲語。」
峰曰:「侍者將繩棒來。」
僧曰:「不是某語,是莊上一浙中上座,教某甲來道。」
峰曰:「大眾去莊上,迎取五百人善知識來。」
第二天,文偃禪師上山禮拜雪峰和尚。
雪峰和尚一見,便道:「因什麼得到與麼地!」
文偃一聽便低頭。
雪峰問:子見處如何。
文偃云:某甲見處,與從上諸聖,不移易一絲毫。

從此,雪峰與文偃禪師,師資道合(說聽究竟)。
在雪峰禪師座下參究數年,得雪峰禪師傳授宗門密印。

 

從靈樹禪師公案來看佛陀對顯神通的看法

二、住持靈樹
後文偃抵韶州曲江靈樹寺。
在此之前,知聖(如敏or靈樹)禪師住靈樹寺二十年,不請首座。
他常說:「我們的首座出生了。」
過了幾年又說:「我們的首座可以牧牛了。」
又過了幾年說:「我們的首座行腳了。」
忽然一天,他令人撞鐘,說:「三門前接首座。」
人們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。
文偃果然來了,靈樹便請他住進首座的房子,迎奉為首座,遂大開法席。
人們都稱靈樹為「知聖禪師」,過去未來的事都能預料到。
廣主劉王(劉龑)將出兵打仗,親自到靈樹寺請靈樹禪師卜算吉凶,
靈樹禪師已經預先料到,便怡然坐化了。
廣主惱怒地問:「和尚幾時得病的?」
侍者回答說:「師父不曾有病,死前密封了一個盒子,令我們等大王來時呈上。」
廣主打開盒子,有一帖子說:「人天眼目,堂中首座。」
廣主悟明其意,於是便休兵不戰了,漢王便請文偃住持靈樹寺。

【說明】
佛陀反對以顯神通度人《佛說長阿含經卷第十六》
時,堅固長者子白佛言:「我於上人法無有疑也。但此那難陀城國土豐樂,人民熾盛,若於中現神足者,多所饒益,佛及大眾善弘道化。」
佛復告堅固:「我終不教比丘為婆羅門、長者子、居士而現神足上人法也。我但教弟子於空閑處靜默思道,若有功德,當自覆藏,若有過失,當自發露。」

延伸閱讀

2023 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2022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
2021 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2020 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2019 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|美好的心靈饗宴
 
arrow
arrow

    天界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